close


很久沒寫小小漁的記錄了!最近太多事情要寫。。。
好像都忘了跟大家分享她最近的一切~
可能看到這批照片,大家會驚覺~耶!長大了喔!

不同於以往的,五月份開始有了戶外課
我記得以前去報名幼稚園的時候
園長曾經在一開始就跟我說明,學校不會有戶外課的活動
可能是因為場地有限吧!

不過~對我們來說,這個不是太大的問題
因為平常我們就很愛帶她往外跑,所以沒差!
也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有戶外課,可能是天氣也變得比較好了!
既然有~那當然更好!可以出去曬曬太陽!行光合作用也不錯!



剛開始上戶外課的時候,我們做父母的有點小緊張
因為平常都比較晚送她到學校,然後去到學校才在學校吃早餐
戶外課的日子學校會事先用通知單告知,我們常常都會忘記~
然後就當天特別趕的衝到學校,深怕誤了時間!



老師說小小漁剛開始去戶外課的時候,好像不太喜歡曬太陽
都只想呆在陰涼的地方。。。

(其實~那是因為那幾天我們才剛從海邊回來,她被曬到怕了!


平常在學校,或是戶外課遇到下雨的時候
學校也會在室內讓他們玩這樣的遊戲,以練習平衡或是肢體的靈活度



這幾張應該是五月初照的
那時候天氣還比較冷~幾乎都是穿長袖去學校上課比較多!



五月份的母親節
學校教他們用吸管還有花朵,串成項鍊送給媽咪當母親節禮物
學要還準備了康乃馨,每個媽咪都有喔!

其實~看到這樣的項鍊我當然是不可能戴著出去啦~
不過,心意是最重要的!而且~還要煞有其事的大驚說"天啊寶貝!妳實在太棒了!"
小小漁就很開心了!

要隨時給她鼓勵!讓她有成就感~



五月開始,是腸病毒的好發期
所以學校三不五時會用一些連絡單告知家長如何協助預防
我覺得還挺不錯的!很貼心~幫家長整理很多有用的資料!

當然!在課程中也會正確指導孩子如何去洗手!
這幾張圖是練習沖馬桶!

小小漁目前還無法完全戒掉尿布,但是大便和尿尿她會用說的了!
比方說:她說我要去馬桶寶寶那裏尿尿

有時候外出,她說要尿尿,萬一不允許的狀況,我們就會跟她說,你現在有包尿布,先不必~



這個是練習洗手!抹肥皂,搓泡泡。。。
飯前洗手等等的習慣培養

(這個可以階段性練習!)

孩子還小的時候,就要帶著她去洗!
抓著她的手一起洗

等到他可以獨立站在水龍頭後,就讓他練習沖水

等到大一點再練習加上肥皂,搓泡泡等等

後面再去要求乾淨度等等

用階段性的方式去練習~

目前她擦手還不能擦得很乾!這些都可以慢慢練習學會的~不必急!
重點是持續在做,循序漸進!這點比較重要!





五月份好像有個認識蔬果的課程
因為學校給的營養午餐裡,什麼蔬菜都會吃得到
有一回老師說,小小漁不太愛"秋葵"

我和把拔都很汗顏~因為連我們自己都不敢吃!
所以我從來都沒買過!

可見!父母實際上會深深影響孩子的教育!

學校這個活動讓他們用一些常見的蔬菜,去做蓋印章的練習
很多孩子不愛青椒!藉由這個活動,自己親手觸摸過青椒
我想應該就會多一份親切感吧!

PS像是胡蘿蔔!可是小小漁的最愛呢!她可以吃很多喔!
跟一般害怕胡蘿蔔的孩子,真是天壤之別!

認識植物的根莖葉

其實這些一般的媽咪在家也可以玩
就利用挑菜的時候,讓孩子也來摸摸青菜嘛~
而不是把他們趕到一邊去,最後只能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

小小漁對挑菜很有興趣!她昨天就看著舅媽挑地瓜葉,一邊挑她也一邊撿
多了參與感!才會愛上蔬菜~



練習用正確的方法握湯匙

大拇哥和二母弟的練習~小肌肉的訓練!



活動方始很簡單!
兩盆綠豆,把豆子舀過去

這個自己帶孩子的媽咪也可以在家讓孩子練習喔!
就當玩具玩嘛~

姐弟倆的話,還可以來個競賽!
多一分樂趣,可以提高更多興致!



這個~是吸管接龍嗎?
這個我有點忘了抱歉!



眼尖的媽咪應該不難發現
他們拼貼的圖片其實是來自於家樂福的DM
所以囉~隨手可得的東西都可以拿來練習!不一定要用印表機和噴墨紙印出來哪!

在家也可以讓孩子練習認識蔬果!



這個我就忘了是什麼活動了。。。
抱歉!


拼貼胡蘿蔔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活動
小小漁超愛吃胡蘿蔔!

媽咪很開心哪~



這個活動很簡單!
用報紙搓揉成一個團,然後做出一顆球
是不是很簡單的活動呢!
在家也可以玩喔~

以上大概就是五月份的活動
其實平常還有很多紀錄
媽咪比較懶一點~沒有天天都很認真的在紀錄
但我知道,隨著時間慢慢過去
她真的漸漸長大了~很窩心哪!



因為剛好有朋友問到,關於幼稚園的選擇,身為同行的我~到底有何標準?
說實話,其實我並不想以專業的角色去給予任何意見
而且~這樣的建議我想大家用一些簡單的關鍵字就可以在網路上找到ㄧ堆落落長的文章
很多電視節目也會請許多專業的名嘴還有專家媽媽說一堆
有的家長還會特地選擇私立的貴族學校
只因為"貴"就是最好嗎?我其實不怎麼認同

這篇~我純粹只想站在家長的立場去說明自己想給孩子什麼樣的學習環境!

很多父母在挑選幼稚園的時候,都會注重安全設備,或是餐飲,以及學習環境
這些我們當初沒有要求太多!純粹找了一家政府立案合格的扥嬰中心!
但是我們很幸運!找到的這家真的很棒!

我很感謝小小漁的啟蒙老師!她讓小小漁去學校後漸漸不哭了!不排斥上學了
光憑這點~我覺得已經勝過很多完美的硬體設備了!

做父母親的,要調適自己的態度,既然孩子交給了學校,就要真的放心讓孩子去學習!
不要事事都去干涉!應該試著相信學校的老師還有學校的理念!

說真的~我自己最怕的就是遇到一些怪獸家長
什麼都要要求,卻又什麼都要交給學校去教,然後自己不配合的去挑毛病

每一學期小小漁學校都會發意見函,要家長寫出什麼意見
我和鬼鬼從來不曾寫些什麼意見,只有一句又一句道不完的謝謝

幼教老師真的很辛苦!一兩歲的孩子,根本還在把屎把尿的階段
要他們離開自己的父母,長時間待在教室裡跟著不認識的老師學習,想想實在是件不容易的事情!

我記得剛把小小漁送去學校沒多久
她有一次對我說:媽媽!請幫忙!

在一旁忙著事情的我,嚇了一跳!
想說沒教過她,她怎麼會這樣講!

當然囉!一定是學校教的!
所以為什麼我和先生覺得很感謝老師就在於此!
我們每次都會驚訝的發現,她又學會了什麼~或是又會說些什麼我們沒教她的
我們都很驚訝!也很開心!然後大大給予鼓勵~
小小漁自己也會很得意的笑了,她真的是個很臭屁的小孩!別人一稱讚就拿翹~但是她真的讓我覺得很窩心!

然~事實上很多家長把孩子交給學校,卻沒有看到孩子學會了些什麼
只覺得自己的孩子怎麼學得不夠多!學得不夠好?
這樣一來,是不是抹煞掉老師的苦心,也忽略了自己孩子的努力呢?!

有時候學習的重點在於過程,而不是成果!
而且,每個階段的練習,都是為了將來豐碩成果在鋪路
我想~沒有以前一竿一洞的練習,曾亞妮也不會有今天這麼優異的成績吧!

我還是覺得,孩子快樂的學習和成長就很好了!
我們從沒要求他變成龍或鳳
倘若哪天他真的很成才,那也是靠他自己的努力,爸媽只有陪伴他長大而以~

很多人反對提早讓孩子入學,因為有經驗的人說越早去就會越早學到壞榜樣~
其實。。。我覺得學習沒什麼早晚耶!因為永遠有學不完的東西!
我們今天是沒這個環境,因為兩夫妻都要上班,沒人帶孩子,才會不得以送她去學校
如果家裡經濟允許,我也很想陪她長大,到三歲的年紀才讓她進幼稚園
或是有公婆幫忙帶,隔代教養未必不好!
我一個同事的女兒(比小小漁小一個月)早已斷尿布了!
因為她是婆婆帶大的,很早就開始戒尿布了!

每一種教育都有它的功能和特色
最終還是回到父母的態度~看你要給孩子什麼樣的環境罷了!

而且。。。每個人的觀念真的百百種
我曾跟小小漁的園長聊過,她說他最想把她自己的孩子送到公立的幼稚園
因為她只想讓孩子在完全沒有壓力的環境中長大
無奈她抽不到籤,所以只好送去別的地方

但~我另一個朋友卻覺得,公立的幼稚園真的什麼都沒學到!
害她的孩子進入小一後,落人一大截。。。如果可以重來~她一定要送到私立的雙語幼稚園。。。

你看!是不是?!每個人觀念都不一樣!

小J!講了這麼多只是想讓你放心
就選一家你方便接送的吧!政府立案合格的!
至於有哪些教育的理念,是不是雙語~那些就看你的經濟允許範圍去做決定囉!

再補充最後一點!
孩子去上學之後,還是可以稍微觀察他那段時間的變化
像是講話的語氣,或是口吻~如果真的學校有什麼不好的狀況,還是可以察覺的!
若真的有這類的事情,可以稍微先跟老師詢問他在學校的表現,倘若真的學校有很誇張的處理方式,那就換一間學校囉!
畢竟也是在社會新聞看到很多真的夠誇張的事情!
像是把孩子反鎖在櫥櫃哩,最後變成冰冷的。。。天啊~這種事怎麼做得出來啊!!!

我覺得小小漁的學校滿多細心的地方!
像是,如果要進行戶外課程之前
學校會先給通知單外,還會有保險的問卷
像這種時候,我們一定會參與加保的動作!畢竟還是要防範於未然咩~
零零雜雜寫了這一堆,希望不會浪費大家太多寶貴時間閱讀囉!

或是大家有什麼經驗互相交流~也是不錯的喔!
謝謝大家!

關於小小漁學校的所有文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